臺北榮總

心臟瓣膜治療團隊

民眾衛教專區

導管手術-經導管心臟瓣膜修補/置換手術

導管手術-經導管心臟瓣膜修補/置換手術

隨著科技進步,近年來也發展出導管治療技術。與外科手術相比,不需切開胸骨、也不用停止心跳,利用細長的導管經過周邊的血管到達心臟進行治療,傷口較小,手術後所需要的恢復時間更短,但並非適合治療所有的心臟瓣膜疾病。

外科手術

導管手術

麻醉方式

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或局部鎮靜麻醉

選擇位置/大小

胸骨正中約20公分

鼠蹊部1公分左右

是否需要停止心碎跳動

需要心臟停跳

需要心臟停跳

手術時間

約4到5小時

約1到2小時

恢復恢復

約2至3個月

約5至7天

整體優勢

健保給付,自費負擔較低

長久技術經驗累積

有長期且大量的臨床研究佐證

手術致命降低

選擇小、恢復時間短

疼痛輕微,生活品質佳





隨著科技進步,近年來也發展出導管治療技術。

  1.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

    英文簡稱為TAVI或TAVR,是為患有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而又不適合傳統外科開胸手術的患者所設計的導管治療。新的瓣膜會先安裝在導管內,從鼠蹊部做一個小切口,將導管延著腿部血管推送至心臟,再將新的瓣膜釋放於狹窄的主動脈瓣膜內。

    因這類瓣膜材質為生物瓣膜(用豬或牛心做成的人工瓣膜),使用年限約10至15年,臨床上不建議年輕患者接受導管手術,另外也必須評估周邊血管路徑的大小是否足夠讓導管通過。

    哪些患者可能適合這項手術?
    外科手術風險高
    體力虛弱的高齡患者
    先前接受過心臟外科手術
    合併心肺疾病或嚴重肝腎疾病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英文簡稱為TAVI或TAVR,是為患有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而又不適合傳統外科開胸手術的患者所設計的導管治療。
  1. 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術

    對患有嚴重二尖瓣膜逆流的患者,若外科手術的風險過高,或者合併嚴重心臟衰竭,醫師可能建議以導管方式修補瓣膜,也稱作「二尖瓣夾合術」。這項治療是利用導管將夾合器(類似夾子的裝置)送到心臟內,對準瓣膜逆流漏血的位置,並將兩側瓣葉夾起來,改善瓣膜閉合功能。

    與傳統手術相比,導管手術出現瓣膜逆流復發的機會可能稍微高一些,因此較不建議給年輕患者;另外也需要用心臟超音波進一步評估二尖瓣膜結構及病變狀況是否適合以導管夾合術進行修補。


    哪些患者可能適合這項手術?
    外科手術風險高
    體力虛弱的高齡患者
    合併心臟衰竭或其他慢性病

    對患有嚴重二尖瓣膜逆流的患者,若外科手術的風險過高,或者合併嚴重心臟衰竭,醫師可能建議以導管方式修補瓣膜,也稱作「二尖瓣夾合術」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術利用導管將夾合器(類似夾子的裝置)送到心臟內,對準瓣膜逆流漏血的位置,並將兩側瓣葉夾起來,改善瓣膜閉合功能。
延伸閱讀
vghtpeshgov的大頭照
臺北榮總

臺北榮總心臟瓣膜治療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