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榮總

心臟瓣膜治療團隊

民眾衛教專區

全新世代經導管二尖瓣膜夾 - 重度心臟衰竭患者治療的新契機

全新世代經導管二尖瓣膜夾 - 重度心臟衰竭患者治療的新契機

臺北榮總心臟外科 許喬博醫師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 宋思賢醫師

全台首例使用新世代經導管二尖瓣膜夾

傅先生因為擴大性心肌病變,重度心臟衰竭合併重度二尖瓣膜逆流,自2020年開始變反覆因為腳腫與喘的症狀,而多次住院接受藥物治療,期間也曾經過本院心臟團隊評估,接受過心臟同步節律器置放手術,以及人工心臟甚至換心手術的準備評估。隨著疾病的持續惡化,傅先生出現黃疸、食慾不振與持續性呼吸困難等嚴重心臟衰竭症狀,經過團隊與病患及家屬詳加解釋與討論,在今年九月初順利執行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這也是與歐美日本同步,在全台首例使用全新世代的二尖瓣膜夾器械(MitraClip Gen4)。這樣的器械有更好的操控性與更合適瓣膜型態的設計(圖一),不但大幅縮短手術時間也增加了手術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在這次手術當中,本院同時使用上目前最先進的即時仿真三維心臟超音波儀器協助手術的進行(圖二),與傳統超音波儀器相較更可提供即時動態瓣膜結構的細節資訊,達到完美的手術成果。在團隊經驗豐富的術者操作之下,也順利成功完成傅先生的導管瓣膜修補手術,手術時間僅僅只有1.5小時,身上完全沒有任何傷口,隔天即可下床行走,術後5天即可出院返家生活,之後傅先生不但重返健康,也積極與本院心肺復健團隊配合,做完整的心肺復健運動訓練。


圖一: 全新世代的二尖瓣膜夾與傳統器械的比較

二尖瓣膜導管治療夾與傳統手術的比較


圖二: 即時仿真三維心臟超音波儀器

即時仿真三維(3D)心臟超音波儀器

臺北榮總瓣膜治療團隊醫師訪談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宋思賢醫師指出,根據今年所發表最新的歐美各國的治療指南,經導管二尖瓣膜手術在高風險病患或是重度心臟衰竭患者,已經是標準的治療方式,在美日與歐洲多國也都列為國家保險給付的常規手術,主要的原因就是手術本身能安全有效的治療病患,改善病患生活品質與減少病患再住院的比率。北榮總自2016年5月開始執行全國首例經導管二尖瓣膜手術至今已經治療過上百名病患,不僅手術成果與歐美一流醫院成果相當,宋思賢醫師也在亞太地區指導手術的開展,完成越南首例與韓國首例的經導管二尖瓣膜術式,備受國際肯訂。

心臟外科許喬博醫師指出,過往像傅先生這樣末期心臟衰竭的病患,唯一的治療方式只有接受心臟移植或是人工心臟植入手術,然而不論是移植或是人工心臟手術,後續均需要密切的追蹤,且仍有感染、排斥等合併症風險。藉由經導管二尖瓣膜手術可以安全有效的改善病患心臟衰竭症狀, 根據國外的研究,有1/3的病患甚至在一年後完全恢復正常,而不需要繼續等待心臟移植,這項導管治療不僅是患者的福音,也有助於提升整體醫療的品質及醫療資源的分配。面對這類瓣膜性心臟病以及重度心臟衰竭的病患,北榮總有專業且完整的團隊,由心臟內、外科醫師及麻醉、護理、復健等專業醫療人員所組成,可以在病患不同的階段給予醫療面、護理照護面、復健營養方面等全方位的治療與協助,以期望幫助每個病友重返健康人生!


延伸閱讀
vghtpeshgov的大頭照
臺北榮總

臺北榮總心臟瓣膜治療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