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榮總

心臟瓣膜治療團隊

民眾衛教專區

心臟瓣膜術後護理指導

心臟瓣膜術後護理指導

傷口護理

傳統開胸手術

  1. 術後一週傷口腫痛為正常現象,傷口完全癒合約需6至8週,胸骨癒合至少需3個月。
  2. 術後三個月內避免提重物(大於2公斤)、劇烈運動、胸部碰撞、過度擴胸或快速轉換姿勢。
  3. 洗澡以淋浴為佳,保持傷口乾燥,若有傷口腫脹、發紅或分泌物滲出,應立即就醫檢查。
  4. 傷口美容膠若無汙染或脫落,至少每週更換一至二次,若有皮膚過敏現象則應停止使用。

導管手術

  1. 傷口處若有紅腫熱痛或出血的情形,應立即就醫檢查。
  2. 手術後一週避免傷口碰水,一週後可以採淋浴,但需保持傷口乾燥。
  3. 手術後一個月內應避免劇烈運動。

心臟瓣膜傳統開胸與導管手術後的護理方式

常見Q&A

  1. Q1:手術傷口多久拆線?
    視傷口癒合情況而定,約1至2星期後拆線;若傷口使用的是可吸收縫線,則不需拆線;若使用「免縫膠」,請勿自行拆除,讓其自然脫落,不需每日換藥。
  2. Q2:傷口可以冰敷嗎?
    術後一週內若有發紅腫痛,可使用毛巾包裹冰敷袋,放置於傷口處舒緩疼痛、減輕傷口發炎,每次冰敷不超過20分鐘,持續冰敷需間隔15至20分鐘,避免凍傷,冰敷時請隨時觀察是否有膚色變化、感覺疼痛麻木等情形。



藥物指引

  1. 手術前若有使用糖尿病、高血壓、心律不整等慢性疾病藥物,請遵從醫師指示服用。
  2. 利尿劑(例如樂泄、必瑞):服用利尿劑需注意體重變化,確認尿量及身上是否有水腫現象。若體重持續增加,且合併呼吸困難的情形,請提早回診調藥。
  3. 抗凝血劑(例如可邁丁):心臟瓣膜手術後,須預防血液在人工瓣膜上形成血塊。更換機械性瓣膜患者須終生服用此藥;置換生物瓣膜或修補瓣環者,須服用三個月的抗凝血劑;單純修補瓣膜者則不需服用抗凝血劑;但若患者有合併心律不整的情形,醫師仍會依病況開立抗凝血劑。 (1) 服藥期間應使用軟毛牙刷、穿著寬鬆衣物及避免碰撞,並自我觀察是否有出血症狀(例如異常瘀青、牙齦出血、血尿或血便等)。
    (2)飲食上應避免大量食用影響抗凝血劑作用的食物;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會加強抗凝血作用,增加出血風險,如小麥胚芽、堅果、植物油、全麥麵粉、燕麥等;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會降低抗凝血劑的藥效,如綠葉蔬菜、菠菜、甘藍、綠茶、肝臟等。另應避免食用葡萄柚、酪梨等。
  4. 避免自行服用成藥,以防產生心律不整或刺激活血之情形,如感冒藥或中藥。
  5. 查詢藥品外觀及其他說明請參考臺北榮總民眾用藥資訊網站

心臟瓣膜疾病藥物指引

常見Q&A

  1. Q1:瓣膜經手術治療修好了,為什麼還是要吃藥?
    心臟瓣膜疾病會影響心臟收縮射血的效率,在出現明顯症狀前,可能已經讓心臟長期超量工作而產生心臟衰竭。在瓣膜修復後,藥物仍是改善心臟衰竭至關重要的一環,能夠幫助控制體內水分、保持規律心跳,降低心臟復原期間的負荷,更有利於心臟重塑。
  2. Q2:慢性處方籤門診都有紀錄,需要保留藥袋嗎?
    建議將最近一次用藥的藥袋保留,若臨時需在外就醫,就可以出示給醫療人員作參考,避免重複用藥或藥物間交互作用導致危險。
  3. Q3:我可以接種流行性感冒或新冠肺炎疫苗嗎?會不會干擾藥效?
    施打流感疫苗後,可能會出現身體不適症狀,建議於心臟手術後一個月確認恢復情形良好,且無接種疫苗之禁忌時,再行接種疫苗;服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劑仍然可以施打COVID-19疫苗,請諮詢您的醫師確認是否需要調整用藥時間或劑量。



日常生活指引

  1. 手術後可採漸進式運動,以逐漸增加肺活量,保持規律生活。若運動時出現疲倦、胸悶、胸痛、盜汗、暈眩等症狀,應立即停止運動。
  2. 手術後一個月內不建議自行駕車;一個月後,考量心臟功能恢復、傷口癒合情形及是否有藥物副作用(如頭暈、嗜睡)的影響,如果爬一層樓梯不會喘,可在家人陪伴下駕車。
  3. 若有需要出國或長途旅行,建議於手術一個月後,確認日常活動無不適,且不需使用氧氣時,在家人陪伴下乘坐飛機;每位病患恢復情形不同,長途旅行前請諮詢醫師相關注意事項。
  4. 從事非勞動工作者(例如辦公室工作者),於術後一個月,爬一層樓不會喘、無特殊不適症狀即可恢復上班;從事勞動工作者,需確認傷口癒合穩定(接受傳統胸骨切開手術患者需兩個月的傷口復原期),並與雇主溝通,漸進性恢復工作內容。
  5. 健康飲食,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比如油炸的、辛辣的;合併心臟衰竭者需採低鹽飲食,並限制水分攝取。
  6. 作息規律,避免熬夜過勞,注意衛生習慣,有良好的休息品質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心臟瓣膜疾病日常生活指引

常見Q&A

  1. Q1:人工心臟瓣膜含有金屬成分,會不會觸發機場安檢的金屬探測器?
    瓣膜或修補裝置的金屬含量小,通常不會觸發機場安檢的金屬探測器。通過金屬探測器也並不會對人工心臟瓣膜造成任何傷害。
  2. Q2:手術後會不會影響性生活?會造成心臟病復發嗎?
    性生活所需耗費的體力大約相當於一口氣爬兩層樓的能量,若在手術後有漸進式進行復健運動,且能自行上下樓,仍能擁有健康幸福的性生活。建議行房事前後三小時不要進食,也不要喝含酒精的飲料,沐浴後一小時也應避免房事,以免增加心臟負擔。
  3. Q3:手術後還可以喝酒或咖啡這類較刺激性的飲料嗎?
    手術後應避免大量飲酒,研究顯示,每日攝取適量的酒精(男性每日不超過30公克,女性每日不超過15公克),可以改善心臟收縮功能並降低心臟衰竭的死亡率;咖啡因每日攝取500毫克以內是安全的(約為一杯大杯美式或三大杯拿鐵)。
延伸閱讀
vghtpeshgov的大頭照
臺北榮總

臺北榮總心臟瓣膜治療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