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榮總

心臟瓣膜治療團隊

民眾衛教專區

外科手術-傳統及微創心臟瓣膜修補/置換手術

外科手術-傳統及微創心臟瓣膜修補/置換手術

當藥物無法改善症狀,醫師可能建議進行手術來修補心臟瓣膜或是直接置換新的瓣膜。治療團隊會依心臟瓣膜疾病的特性以及患者的各項身體指標來評估外科手術的風險。

傳統外科手術需從胸部正中將胸骨切開,並讓心臟停下來,將心臟打開後露出損壞的瓣膜進行手術;另外也有配合內視鏡或機器人手臂的微創手術,讓傷口縮小,但相對有視野限制及操作難度的問題。

  • 心臟瓣膜修補術:修補是以能保留原本的心臟瓣膜為前提,矯正瓣膜問題的技術,有多種不同的技術可供選擇。例如心臟瓣膜擴大就可能使用塑膠環框住瓣膜來縮小辦環,改善瓣膜閉合。
  • 心臟瓣膜置換術:若瓣膜嚴重受損,就必須將原有的心臟瓣膜切除,換成新的瓣膜,醫師會依據病患及瓣膜的特徵,建議不同的瓣膜種類,例如機械性心臟瓣膜,或生物性心臟瓣膜。



傳統開胸手術 內視鏡輔助手術 達文西微創手術
傷口位置/大小 胸部正中央

約20至30公分

胸骨右側肋間及腋下

約3至5公分

胸部兩側共5至6個小洞

0.5至1公分不等

失血量 較多 較少 微量
疼痛感 明顯 輕微 輕微
恢復期 2至3個月(胸骨癒合) 較短 較短
手術視野及影像 立體直觀,視野易受干擾 2D平面影像 3D立體影像,清晰穩定
手術醫師觸感 最佳 (手執器械) 差 (長柄器械) 無 (機械手臂)
自費負擔 居中
整體優勢 長久技術經驗累積

可同次處理多個瓣膜問題

能快速處理緊急出血

傷口較小(可藏在乳房外側)

失血少,不易感染

傷口小,微創無痕

微量失血,不易感染

影像清晰,精密修補

延伸閱讀
vghtpeshgov的大頭照
臺北榮總

臺北榮總心臟瓣膜治療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