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榮總

心臟瓣膜治療團隊

民眾衛教專區

經導管腦部血管保護裝置(Sentinel device)

經導管腦部血管保護裝置(Sentinel device)


臺北榮總心臟外科 許喬博醫師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 宋思賢醫師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 李慶威醫師

在導管手術中為腦部血管把關的保護裝置-Sentinel

經導管腦部血管保護裝置置放術,這個器械主要的目的是支援心導管主動脈支架瓣膜手術(TAVI)時,能以過濾網來保護腦部血管減少術中腦部梗塞的風險。 目前這個Sentinel裝置在最新的PROTECTED-TAVR研究中,比起沒有置放裝置的病患,沒有有效下降總腦血管事件,所以的確目前專家共識對於常規置放這種器械來保護腦部,是沒有達成積極置放的共識。
然而非常值得注意的有幾點, 1) 在PROTECTED-TAVR研究中,置放Sentinel裝置的病患術中產生嚴重腦梗塞(disabling stroke)的風險的確是有顯著下降的; 2) 在各項關於腦部血管保護裝置(CEP)的研究當中顯示,捕獲異物殘渣的比率是非常高的(>90%);3) 使用磁振造影的研究可以發現腦部新的梗塞病兆在使用CEP這組的病人都是比較少的。



圖一、手術動畫示意圖
經導管腦部血管保護裝置(Sentinel)主要是在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TAVI)期間,利用過濾網的設計架設在通往腦部血管的入口,藉此來防止手術中可能剝落的鈣化碎片進入腦部血管,減少術中腦部梗塞的風險。
原始動畫影片請參考YouTube影音連結

綜合目前所有研究的證據, 團隊對於一般例行TAVI手術病患會告知, 在合適的狀況下, 可以考慮自費使用這個器械, 對於高梗塞手術病患, 目前國際專家認為是雙葉主動脈瓣(bicuspid aortic valve)或是瓣中瓣術式(valve-in-valve)則是更加建議積極使用經導管腦部血管保護裝置




圖二、團隊使用模擬裝置練習置放流程




圖三、實際案例使用導管腦部血管保護裝置,捕獲許多白色的小殘渣


延伸閱讀
vghtpeshgov的大頭照
臺北榮總

臺北榮總心臟瓣膜治療團隊